獨一無二|曾斯琪

獨一無二

灼見名家: 為香港寫個讚 | 獨一無二

在2019年11月27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7%8d%a8%e4%b8%80%e7%84%a1%e4%ba%8c/

 

香港擁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從開埠已可順利開通港口,發展航海貿易,令經濟通過轉口貿易而更蓬勃;吸引不少中轉旅客停留香港,或專程到來旅遊,乘船暢遊我們安全的海域,欣賞世界著名,獨一無二的維多利亞海港夜色。

撰文: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

位處東南亞中心位置,著名地標;水深港闊的天然良港,擁有獨一無二海港特色的維多利亞海港.香港,世界著名。

香港擁有超過261座島嶼,長達近200公里的邊界海岸線,多達1651平方公里的海域。基於此,大部分原居民靠近沿岸島嶼聚居,多以捕魚為主業。可是,島嶼多,海域水深遼闊,海盜容易藏身,海盜猖獗,危及漁民及商船的安全,更影響轉口貿易。直至在1926年水警引入無線電報,改善通訊,全力打擊海盗,大大改善海盜猖獗禍患問題。

 

水警生涯不易

學姐之父是退休水警。拜訪學姐時有幸碰上世伯,好奇心的我當然找緊機會訪問他水警生涯的點滴。查實,在海上執勤不易,除了打擊海盜打擊偷渡及追截走私,要不斷在水上巡邏、搜索及拯救工作,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學習種類廣泛的航海智識。

二次大戰結束後,1946年的香港,百廢待興,大量孤兒流落街頭,無依無靠。當時有多位社會賢達有感而發,遂在赤柱創辦了一所兒童營,名為「赤柱兒童營暨香港航海學校」,至1959年才改為現有名稱「香港航海學校」,收容無家可歸的街童,提供免費食宿及教育。基於香港擁有的地理位置,是世界著名的轉口港,有助發展航海貿易,學校並教授學生航海技能,讓他們日後可自力更新。學生經過6年的紀律訓練,對日後與紀律部隊更是完美的組合。

世伯憶述初期的航海生涯,要克服首要關口「暈船浪」絕不容易。「每天忍受着頭暈目眩,想吐,嘔完再吐,真想把胃子送給別人。其後聽取學長心得,思想教育自己的腦袋,暈船浪只是日常生活中其中一部分便成!」心忖,確實可行的嗎?

 

睹日出振精神

在海上執勤的艱苦:工時長,世伯早期每更工作72小時,後期最少也要24小時困在船上,在幽瞑的夜色裏,苦悶直湧心頭。沒有雲烟氤氳的日子,卻被波光粼粼的海面晃得眼睛都睜不開。在漆黑的夜裡,追捕偷渡客或走私船隻,稍有差池,可隨時撞船,後果難預。他初次處理海上漂浮的偷渡者或因莫名意外身亡者,懼畏記憶猶新!不忘水警特別裝備的「屍帶」。

反之,世伯在早上日出時,看着東邊半天雲彩絢爛,無形歡悅又驟然冒出。他打起精神,繼續為市民服務,為確保香港海域的安全性盡一分力。

讚譽香港擁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從開埠已可順利開通港口,發展航海貿易,令經濟通過轉口貿易而更蓬勃;擁有經濟蓬勃帶來的效益,更吸引不少數中轉旅客停留香港,又或專程到來旅遊,乘船暢遊我們安全的海域,欣賞世界著名,獨一無二的維多利亞海港夜色。

 

編按:文章原刊於《信報》,相隔逾三年至今仍有參考價值,部分內容經作者更新在灼見名家傳媒重新刊登。

 

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為香港寫個讚|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