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王無邪教我美術設計 | 楊興安博士

楊興安

前些日子朋友邀約參觀畫展,不意遇上幾十年未見、人家愛稱「邪叔」的王無邪,邀請他合照,勾起多年的往事。

 

醉心美術的青年期

筆者自中學開始即嗜愛美術,早希望當一位業餘畫家。中學畢業後,進了羅富國教育學院,也是選修美術。隨後多次參加其他院校舉辦的美術班,記得一年參加新亞書院舉辦的暑期美術證書班,差不多天天上課,導師為蕭立聲,張碧寒、周士心,還有一位知名的書法家。

這位書法家教寫字,是教寫「一」字。說一字要注意起筆和收筆,在舊報紙上示範寫了幾次大大個一字,便掉下筆桿叫學員自行練習,隨之走出課室。學員都面面相覷,大家練了幾筆,便一哄而散。下周我再到課室,一個學員也沒有,自己便放假一天。這次有趣的經驗告訴我,一個有功力素養的藝術家,和能否教導學生是兩回事。

 

王無邪赴笈美國 回港授課

1966見到中文大學校外課程新班開課,叫「基本平面設計」,導師名為王無邪。雖然叫「無邪」,但總感到邪邪地,又使我想到《射鵰英雄傳》的王老邪。總有點功夫吧!便立即報讀。

後來和朋友談起,他告訴我,王無邪以前是畫新潮畫的,又好像發表過新詩,也有人說他以前跟呂壽崑學國畫。呂壽崑的國畫之前我看過,很喜歡他的風格,突破前人因循老師千人一面的格調,很有神采,可惜他中年謝世。聽說呂壽崑生前正職是在碼頭小輪收船費讓乘客過卡,很失意,但他的作品得到不少人重視。而王無邪則是剛從美國取得馬利蘭藝術學院藝術碩士學位回港,即把學識向港人傳授。

因筆者當時從未接觸過「美術設計」,上王無邪的課很有新鮮感。「平面美術設計」是基礎課程,原來我們視覺上的美感,有一定的美感認知,有客觀的條件,作品也要有突出的個人創作,才有價值。怎樣才符合美感的原則,王無邪上課時並沒有明示。而是在學員繳交作品時,逐一公開在堂上評述同學作業的得失,果然使人開眼界,長知識。更會令人恍然大悟,「噢!原來就是欠了這一些!」或者,「在這裡改良一點便很好了!」大家都感到充實學識了。

 

名師出高徒 帶動社會風氣

還記得「平面設計」第一堂作業是以四塊面積相同的黑色方塊鋪置在白色長方框內,要求造出美感。黑方塊的大小和形狀要相同,可自由設計。好抽象的題目,卻挑引起無限的構思。交功課的畫面不大,約是32開書本的長闊,約僅可放下手巴掌的面積,設計畫在較薄的咭紙上。下周交作業時,見到許多同學設計得意料之外,十分出色,使人眼界大開。後來才知道不少學員本來便是職業設計師,在互相觀摩和老師提點下,學員得益不少。

課程完成後,我繼續報讀兩個王無邪的課程,隨之是「商業美術設計」和「色彩學」。商業設計課來了個後來很有名氣的學員,便是靳埭強。感到他很和氣,謙虛。說話不多,表現雖然不差,但卻不是當時最出色的幾位。記憶中他說在當時的「玉屋百貨公司」做櫥窗設計,原本是做裁縫的,但對設計有興趣。在學期快完結時,他獲得一個重要的立體設計大獎,同學便對他注意起來。他當時還未成名,隨之有一年採用他設計的鼠年郵票,出眾出色,名氣一夜響起來。靳埭強後來也有畫水墨畫,曾在畫展中與他碰面,聊了幾句。原來他的伯父水彩畫家靳微天是我中學的美術老師。

徒子徒孫眾多 成了業界教父

另一位出色的同學是呂立勛。我不認識他,也從未交談。只是王無邪讚賞他的作品,因此熟知他名字。呂立勛後來創辦「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其中幾位導師也是當年設計班的同學。大一設計學院辦了許多年,在七十年代培養了許多新秀,有人估計累年學員人數逾千,對業界貢獻不少。

筆者嘗參觀「大一」學員畢業展,水準都很高。「大一設計藝術學院」的成功,一是香港社會經濟騰飛,工商業均需要大量設計廣告人才。而當時大學與專上學院學額不多,有藝術天分的青年,都樂於學習甚而投身商業藝術設計行業。王無邪後來轉到理工大學(時稱工專)教學多年,教出許多行內精英,他在我心中,無疑是香港商業美術設計的教父,本港商業設計名家不少,但對社會影響之甚之廣,無足共論者。

 

客觀健談 成就斐然

還記得當年上王無邪的課,回家時剛與他同路,曾一起乘巴士。途中我告訴他間中有偏頭痛,他說有同樣問題,買德國某粉狀成藥吃。我怕麻煩沒有買,兩年後不藥而癒。再說王無邪教完「色彩學」後,轉為兩年的文憑課程。想來他寄了兩次報名表給我,說明曾修讀的課程可以豁免。深思下因無意轉為職業設計師,便沒有報讀。但不久興致又起,便報讀香港大學辦的兩年「設計與藝術課程」。學年每周四天晚上六時上課至十時,包括藝術史、素描、商業設計、商品印刷、商業攝影…等等,課程頗為全面。因為後來興趣轉向文學,沒有學以致用。幸好後來在明報工作,1989年明報報慶,還可以為報社設計「30周年報慶」標誌。

當時香港大學尚未成立藝術系。主任導師是行內具國際名氣的設計大師石漢瑞 Henry Steiner。他在耶魯畢業,香港許多大企業商標都出自他手筆。聽說收費不菲,但在閒話中常說自己很窮,同學引為話柄。石漢瑞有一樣作品極受歡迎,原來他曾設計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的紙幣,人人喜愛。課程完結時,請來校外評審,原來便是王無邪。和他話舊,因為我不是出色的學生,對我已無甚印象,但健談如故,使人開懷。他說已多把時間轉攻水墨畫了,他的水墨畫也極有名氣。他在藝術界的貢獻,行內早有令名,但一般市民所知不多,有點可惜!

2020.05 | 信報 | 財經月刊

那些年 王無邪教我美術設計 | 楊興安博士
那些年 王無邪教我美術設計 | 楊興安博士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