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興安主講:遣詞精準、言之有物、文采飛揚的寫作技巧 (從金庸小說學寫作 第二集)(2020-10-2)

從金庸小說學寫作

中文表達分為書面語及口語,口語再分地方語和母語。楊興安博士認為中國地大物博,各地人的溝通靠的是書面語,古人使用文言,自胡適年代後便使用語體文。如何才能寫出好的語體文呢?楊博士從基本語素、詞語、修辭開始講解,之後通過鑒賞武俠小說來教授如何才能寫出遣詞精準、言之有物、文采飛揚的文章。

00:46 介紹中文書面語結構特色

03:06 單字的多樣性

06:27 同義、近義的語境

11:44 典雅修辭

14:14 修辭與文章要求

18:35 文章修飾——隱世高手在民間

《春雨彎刀》歌詞 主唱:甄妮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情情怨怨在春雨裏 仇仇恨恨在彎刀邊 耀目刀鋒光似冰霜 難斷春雨密綿綿顰顰笑笑在春雨裏 名名利利在彎刀邊 斷石分金剛勝青霜 難斷心裏恨綿綿心似絮還亂 恩似滅還現 萬般得失 萬般愛惡 盡在江湖了斷情情怨怨消失春雨裏 名名利利滅卻彎刀邊 獨剩淒風吹冷肝膽 陪伴那春雨密綿綿

此計劃由灼見名家傳媒主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

#灼見名家 #語常會 #楊興安 #從金庸小說學寫作 #書面語 #語素 #修辭 #武俠小說

 

影片來源:灼見名家

Comments are closed.
PEA「潛能表主義藝術」
本會推廣PEA「潛能表主義藝術」,每人都隱藏著不同潛能,PEA「潛能表現主義」透過引發內在潛意識的偶然去創作。 本會不定期舉辦PEA藝術活動及推廣。
關於我們
創意藝術推廣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