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藝術|曾斯琪

關愛藝術

灼見名家: 為香港寫個讚 | 關愛藝術

在2019年11月10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9%97%9c%e6%84%9b%e8%97%9d%e8%a1%93/

 

十多名智障人士在活動室內,其中有學員在彆扭,導師安撫、再安撫,哄騙情緒回歸,踅回再繼續活動。活動流程雖被打斷數回,但她一點動氣或黑氣也沒有,仍是悅顏不渝。

撰文: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

醫院,除了迎接新生命的婦產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願多去。我不情願踏足醫院,但仍須面對現實入院接受治療。起初,很擔心長輩的話語,細說患病入住公立醫院時,護士如何兇惡,醫護的無情,醫生的鋼板面容等等的不安心話!

藝術,雲雲霧霧似輕煙,不論有形無形,需仔細端詳、琢磨故中涵義!藝術充滿智慧,敢捨、能捨、有助修行,修整個人視野;生活融入藝術更可成為心靈忻然的溫度表!

香港藝術文化植根於中國傳統,政府不斷增撥資源拓展文化藝術,締造一個並存於健全經濟體系,融會着多元藝術文化的國際大都會。文化藝術元素除可豐富市民生活之外,創意藝術,更重要成推進社會持續進步的一環。

作為一名藝術工作者,感謝政府重視推廣本土藝術文化,尊重知識產權。亦感謝政府廣撥資源,全方位促進多元化發展,締造蓬勃和充滿活力的文化藝術發展環境;和商界合作組成夥伴關係,推動社會各別㩗手參與,尊重藝術自由,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注重藝術教育;資助不同社區舉辦文化藝術活動,讓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均可廣泛地參與不同藝術文化項目;資助某些非牟利團體提供免費課程給基層學童學習藝術,讓有潛質的學童或人士均可發展他們的藝術才華,不作缺失;資助慈善機構,把藝術關愛至有病患的社群當中,全民推進。

 

對學員充滿關愛

年初機遇,接觸到某個非牟利機構展能中心的工作人員,要為智障人士開辦另一個融入藝術元素的啟匡訓練課程。在初次探訪,與我聯絡的中心職員帶領我參觀學員前完成的作品,當中包括有融入繪畫藝術的、玻璃藝術的、陶器藝術、拼貼藝術等等。在介紹過程中她不斷讚賞學員的表現,乖巧、專注,基本上可踵武老師的要求,不管學員需要用上小鉗子,把細小的玻璃片夾起,再放入器皿內。言談中感受到她為學員的能力而雀躍,為他們的作品而驕傲!

隨後,我坐落一旁,靜觀中心活動。職員帶領着十多名智障人士在活動室內,竚立片刻,跟隨電視熒幕內片段的指示,一齊起動,舉手、蹲下、彎腰、低頭、左右伸展、擺動身軀。瞥眼,某位學員倏地走到書櫃子前找書看,她隨即走近談判,哄他回去繼續活動;霎時,某位學員坐在別處弄著別的事,她也手急眼快走前處理;頃刻間,某位學員在彆扭,她安撫、再安撫,哄騙情緒回歸,踅回再繼續活動。活動流程雖被打斷數回,但她一點動氣或黑氣也沒有,仍是悅顏不渝的,繼續與學員一起活動,一起閧著!情景使我心弦,深刻銘記,難忘職員臉上漾着溫煦的微笑,形同母親付給兒女的關愛。

政府為香港藝術文化推動廣泛至智障人士的層面,機構陪訓出專業和竭盡心力的關愛人員,使智障人士亦可同樣地有機會接觸藝術存在心間。在福地的我們是有福的!

 

編按:文章原刊於《信報》,相隔逾三年至今仍有參考價值,部分內容經作者更新在灼見名家傳媒重新刊登。

 

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為香港寫個讚|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