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鄰里|曾斯琪

香江鄰里

灼見名家: 為香港寫個讚 | 香江鄰里

在2019年12月21日刊登於報章上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9%a6%99%e6%b1%9f%e9%84%b0%e9%87%8c/

 

現今的香港,經濟發展蓬勃,世界稱讚。各社區相對減少了流動小販及小茶室了!舊貌,搖身為連鎖式的快餐店,這種快餐文化,更日漸成為我們的習慣。

撰文: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

香港老家,回首神遊,鄰里溫情,無限眷戀!

地少人多,但秩序井然的老家——香港,正可能起始於這,驅使鄰里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記憶,步出家門往外走,總會碰上熟識的面孔,有某某的爺爺,或三姑的兒子。

緊鄰和睦的關係

街上,飄散着釅釅茶香,由陸婆婆的小茶檔散出,街坊們總愛屁股坐下,笑嘻嘻地喝口打起精神的釅茶或咖啡;在寒風惻惻的日子裏,小士多的門楣上,撐出軍人綠帆布隨風輕盪着,兩旁拉出透明膠布,防禦寒風直接打入,更有熱飲料提供,我未忘那時雙手握着瓶子片刻,才捨得喝下暖腸的熱「麥精」。還有,我的重點,只限定在上學前時段供應的魚蛋炒麵,是流動小販特意為學生們準備的絕佳美食。不僅於此,緊鄰和睦的關係,我從不有踽踽獨行或獨歸的感覺。

現今的香港,經濟發展蓬勃,世界稱讚。各社區相對減少了這些流動小販及小茶室了!舊貌,搖身為連鎖式的快餐店,這種快餐文化,更日漸成為我們的習慣。在工作日的早上去社區快餐店果腹,更成不少街坊及上班一族的日常習慣,我也不例外。

在快餐店內大家不知對方姓什名誰,基於每每遇見,總不會面面相覷,總會微動嘴角點頭示早!而其系統性的管理服務,綜合性的餐單,大眾化的餐飲售價,在照顧一撮日常三餐慣性依靠着它的都市人。

 

受敬佩的專業精神

那天,一個令人難忘作揖的故事!我如常加入隊伍,排隊點餐,排隊取餐;如常看着繁忙的店員,分工合作地把客人餐飲,節拍緊湊的放在服務枱上;也如常地聽着他們用傳聲器通知廚房餐點類別,好盡快呈給客人。我排在一名街坊的後方,他如常攜着黑色脹厚的背包,戴着黑框眼鏡,等候取餐。

這名街坊是快餐店的常客,他喜在用餐時向周邊食客,喋喋不休地扯淡,認識的?不認識的?而叔伯街坊們慣常地回答他的提問片刻後才離席。

站在服務枱後方的快餐店經理,他正同時忙於一邊接過客人的餐票,嘴巴朝向傳聲器通知廚房新餐單內容,緊接着回答這客人的話;而他手上的夾子不停地左起右落,把食物分派在不同的碟子上,同時間,推動着托盤給同事們預備客人的飲料,更不忘繼續回答這名客人的話。而他在百忙中,沒有表露半點悻然客人喋喋不休的扯着,阻礙工作,仍清晰地續一處理緊接着的餐票。

在香港,有他、有叔伯街坊們,這麼懂得包容別人喋喋不休扯淡的漢子,實在令人拭目讚嘆!

在服務業,有經理動作之勤快,一心多用,如同在表現身手一樣,這麼令人敬佩的專業精神與能力,值此作揖!

 

編按:文章原刊於《信報》,相隔逾三年至今仍有參考價值,部分內容經作者更新在灼見名家傳媒重新刊登。

 

曾斯琪|香港創意藝術家|為香港寫個讚|2019

Comments are closed.
Creative Art Promotion
Open 7 days INFO
Our Young Pre classroom is for ages. This age group is working
BELL SCHEDULE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Positive Impact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 2017-03-13T11:54:16+08:00 Here is always singing new songs and expressing new ideas he learned at school. https://hkpeaa.org.hk/en/testimonials/positive-impact/
0
香港昊天藝術協會HKPEAA